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仲裁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荆州仲裁委员会高效便捷仲裁 着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5 17:04:47来源:荆州仲裁委员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荆州仲裁委员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规范仲裁程序,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作用,简化立案审批、文书送达、案件审理程序,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缩短审理期限,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荆州仲裁委员会发挥仲裁制度一裁终局、程序简便、形式灵活、氛围宽松的制度优势,快审快结申请人荆州某汽配公司与被申请人武汉某生物科技公司一起股权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从受理到审结仅用10个工作日,化解了企业之间的不良债务,有效破解该企业转型发展“壁垒”。据悉,涉案股权作价2400万元,因武汉某生物科技公司经营发生困难时在外借款,该公司以其持有的某银行流通股份作价2400万元清偿了借款本息,因在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成股份转让,及时将涉案股权登记至申请人荆州某汽配公司名下,双方遂约定将涉案股权纠纷提交荆州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荆州仲裁委收到案件后,简化立案审批程序,收到申请书当日,经工作人员审查符合受理条件后当日立案,从而缩短立案审查时间;简化文书送达程序,在立案的同时一次性向申请人送达案件受理通知书等仲裁文书;简化案件审理程序,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一次性向被申请人送达答辩通知书、组庭通知书、开庭通知书等仲裁文书,从案件受理到审结,武汉某生物科技公司仅来荆州仲裁委开一次庭。

  无独有偶,荆州仲裁委员会始终以服务全市经济建设,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工作准则,最大程度发挥仲裁优势,服务好、维护好民营经济,依法仲裁涉企类案件,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仲裁高效便捷的优势,积极肩负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在审理荆州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国土部门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案件时,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本金、利息和违约金共计约1.4亿余元,导致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无法办理,后续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也无法及时办理,企业项目陷入了困境。受理该案后,荆州仲裁委多次与双方沟通协商,参照荆州仲裁委类似案件处理方法,该开发企业一次性缴清了宗地项下剩余土地出让金3亿余元,违约金、利息3900万余元由仲裁庭依法作出裁决。该案仅用一天时间,仲裁庭就对违约金和利息问题作出了裁决。

  该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拿到裁决书时说:太快了,超乎我们的想象,没想到荆州仲裁委审案的速度这么快!从国土部门反馈来的消息,该开发企业拿到裁决书后,几个工作日内便将裁决书确定的款项给付义务履行完毕。企业也卸下了发展的“包袱”,项目运行走上了“快速通道”,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逐步走向正轨,充分体现了荆州仲裁委在服务保证经济社会发展,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版权所有:荆州仲裁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电话:0716-8190438 鄂ICP备200071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