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会徽含义

荆州仲裁委员会会徽含义

发布时间:2020-06-01 15:33:17来源:荆州仲裁委员会

  荆州仲裁委员会会徽方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内部反复论证,经有关设计机构设计制作完成。会徽主要体现出以下几层含义:

  1.会徽选用中国蓝作为主体图案的基准颜色,具有沉稳、理智、准确的意象特性,与仲裁委员会的理念相吻合。

  2.会徽主体为内外两个同心圆,以同心圆作为会徽主体图案的表现形式,象征荆州仲裁委员会全体人员同心同德,团结一致。

  3.外圆环上部标明中文全称“荆州仲裁委员会”,下部为荆州仲裁委员会英文全称“Jingzhou Arbitration Commission”,均采用简约现代的黑体字,体现出荆州仲裁委员会决策统一,高效明确,方正不阿的寓意。

  4.内圆中心图案由“虎座鸟架鼓”,鼓面上手写文字“公”,底部的“1997”数字构成。

  ①“虎座鸟架鼓”,是距今2400多年前战国时期楚国的重要乐器种类,也是东周漆木器的代表,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的楚国墓葬中,属国家一级文物。反映了楚人崇尚鸣凤、向往安详的意识和征服猛兽、不畏强暴的精神,具有浓厚的荆楚文化特色。2004年,第23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之际,中国与罗马尼亚联合发行《漆器与陶器》特种邮票一套两枚,中方邮票的图案即为荆州博物馆出土文物漆器“虎座鸟架鼓”,从而使之走上了“国家名片”。同时,傲立的凤鸟,其左右对称的天平造型,也极与仲裁机构所坚持的独立、守正、公平理念相契合。

  ②鼓面上文字“公”,为通用版“经典方篆”。其内涵反映的是有关儒家的著述,提倡德教在先、法治在后的“刑不试而民咸服”的理想教化,可辩证的理解为中国早期的法治思维,与当代仲裁机构注重调解、构建和谐的法治理念不谋而合。同时,因其书法容易辨识,也可直观的传导出现代汉语中典型解释的公平、公正、公允之含义。

  ③底部的阿拉伯数字“1997”,表示荆州仲裁委员会于1997年经湖北省司法厅登记成立,既客观体现机构的厚重历史从而凝聚使命感、激发责任感,更在于从职业情感和专业理性上向1995年建立实施的中国仲裁制度致敬。

  5.会徽的综合含义可以解读为:将楚人崇凤鼓以出号令的“形”,和楚简经典文字内涵寓于之上以出其“神”相结合,寓意着根植于荆楚血脉,在雄壮鼓声中砥砺进取的荆州仲裁,秉承着公平、公正法治理念,正阔步走向辉煌的未来。

版权所有:荆州仲裁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电话:0716-8190438 鄂ICP备20007112号-1